我真不知道我怎麼會這麼倒楣,就像我姊說的:都已經擠成這樣子了,怎麼還會乳腺炎?
是的!我中標了!中了餵母奶的媽媽們最怕的乳腺炎,而且還在跟他對抗中!
11/1晚上我發現前幾天就已經擠不開的硬塊似乎更大塊了
側睡時甚至有壓迫感,重重一塊壓住我的胸口,很不舒服,乳暈也有一個硬塊
心中警鈴大作,請我姊來幫我擠擠看。我們努力一陣子把乳暈的硬塊推開了
但是胸部的硬塊卻沒啥辦法,不過印象中小果子吸過的話那個硬塊會消失,那就明天再繼續吧!

那天半夜我起床擠奶後回去睡覺,覺得非常的冷,我蓋著我弟買回的蠶絲被
平常覺得很保暖的,今天晚上卻是非常地冷,我滾著棉被渾身發抖,跟小李說我好冷
我穿上外套縮在被子裡還是很冷,小李抱著我,加上他的體溫我終於好了一些
早上起床餵奶時人很疲累,食慾很差,吃完飯擠個奶立刻倒頭又睡,幾乎都在睡覺
下午按摩師來幫我疏通,我跟她說我胸部有硬塊推不開,乳暈也有硬塊
課程進行時我一直覺得好累好想睡,也一直覺得很冷
按摩師突然問我:你是不是發燒了?我量了體溫,39.2度,我發燒了!
想起前幾天以來,每次餵喝左邊都是痛到不行,喝多久痛多久,又常酸痛到身體裡
加上發燒這個很明顯的徵狀,我好像乳腺炎了!!!
趕緊打電話給小李要他回來帶我去看醫生,心裡好怕,怎麼我中了這餵母奶的媽媽們最怕的一招勒!

到醫院時整個人頭重腳輕,走路像飄的一樣,一量體溫38.8度,是真的發高燒了
而且胸部很明顯有紅腫的硬塊,醫生確認我乳腺炎了,開了抗生素等給我
然後衛教師幫我擠奶,教我擠奶器要怎麼用才能正確排空乳汁
一直到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擠奶器要這樣用才能迅速排空又不會導致乳頭受傷
即便我兩點多才剛擠過奶,四點多在衛教師手上我竟然又被擠出200多ml的奶,好驚人!
可是這不是讚嘆的時候,我就是奶太多又不會也沒有正確排空才會出事
當我這麼擠奶,我姊說:從沒看過你胸部可以鬆成這樣!我才終於稍微學會如何正確使用擠奶器!
一出醫院坐在車上,不爭氣的我又哭了........我就是沒用,碰到事情就想哭
可是覺得自己真的很倒楣,乳腺不通,通了沒多久就乳腺炎,怎麼餵個母奶會有這麼多波折?

這天晚上很累,一直高燒不舒服還要擠奶排空,一躺到床上根本起不了身
隔天早上吃完早餐吃完藥後我又回去睡覺,睡醒後發了一身大汗終於退了燒
算算我整整燒了兩天,不過雖然退了燒但還是偶爾體溫會稍高,到38度多,一直到11/4才整個穩定

11/5那天做滿月,一整天都很忙,晚上藥吃完了要回診,結果醫生一看就說他懷疑我已經化膿了
要我去找乳房外科,就這麼說完後開了藥給我就沒理我,我打了針後整個人發楞
怎麼會這樣呢?我已經沒有發燒了,而且紅腫的地方已經都平了,雖然還有點紅
可是我已經都沒刺痛感了啊!我不是已經好很多了嗎?為什麼被這樣宣判?
回到家,我媽說:醫生亂講,你明明已經好很多了,醫生為什麼要這樣說?
我們決定再觀察看看,況且已經晚了,第二天外科診所也沒看診


11/6,一日無事,我一樣擠奶,努力排空


11/7,發現紅腫的硬塊腫起來了,約5元硬幣大小的突起,摸起來有點軟軟的
我懷疑我化膿了,但是不會痛,即使壓了也不會痛。努力冰敷,希望不要惡化。


11/8,一早打理完畢趕緊到醫生說的外科診所看診
等了好久,醫生幫我做乳房超音波,說我已經化膿,而且有3公分,要我開刀!
醫生說要好只能開刀,把患部切除、清空,不能再餵奶,要我退奶。
而且一直強調我現在吃抗生素本來就不適合餵奶
雖然他補了一句:如果你還要餵奶,開刀有繼續餵奶的方式,但我還是強烈建議你停奶了!
醫師斬釘截鐵地,不留餘地而且已經要幫我預約開刀時間
我心亂如麻,跟醫生說我要回家跟家人商量,他先幫我取消預約
我當然要回家商量啊,我覺得真的沒那麼嚴重,或許可以抽膿或是引流就好,怎麼要整個挖空呢?
而且有人跟我說診所為了健保給付,通常會要病人開刀,叫我不要馬上下決定!
也因為腫塊有比昨天大,當天下午查了一下奇美醫院的外科,發現晚上有醫生專長就是乳房
決定晚上再跑一趟奇美,只要有一線希望,多跑幾家醫院聽不同醫生的說法也好。
進診間前我心裡真的很害怕,一直握住小李的手說我好緊張、好害怕,我怕又聽到壞消息
奇美的醫生看了我的腫塊後決定開刀引流,先在胸部上麻藥,然後劃開、擠出
醫生說化膿其實還好,不多,大多是很濃稠的乳汁,擠出就好
患部的乳汁還是要排出,但是先不要給小孩子喝,有惡化或沒改善再回診就好
傷口大約一公分多,當然會痛,但還是要努力擠奶,然後把擠出的奶澆花
自己覺得原本紅腫處的硬塊似乎比較好推開了

11/11,雖然醫生說不用回診,不過為了安心,特地掛了今天早上的乳房特別門診
小果子也正好可以在今天打卡介苗,不然打卡介苗還真不方便哩
比起前兩天打B肝小子哀嚎一聲十幾秒不換氣,今天一直哭還正常一點
外科主任專長是乳房疾病,人還不錯,檢查後他說我已經大致上都好了,但還是要努力排空
至於胸部那個空洞其實也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原則上我的乳腺炎已經好了
而且左邊乳汁也可以喝,小孩子抵抗力比我們想像得好很多,不用替他擔心
聽到這些心裡真的很高興,雖然花了不少錢也受了一些苦,總是讓人開心很多
然後醫生也說,通常都是初產婦比較容易得乳腺炎,因為經驗不足......


這十幾天來心裡真的很不好受,尤其當醫生宣判壞消息時真的會掉眼淚
然後發現是不是母嬰親善的醫院真的差很多
診所一直叫我停餵、斷奶,跟我說我的乳汁已經受感染,不要再給小孩子喝
而且跟我強調如果我還要餵就會很難痊癒,而且非開刀不可
但是奇美完全沒叫我停餵,而且採取較為溫和的治療方法,而不是整個清創
當然,或許我並沒嚴重到需要清創的地步也有可能
但是對一個膽小的人而言,一聽到要整個患部切開、挖空,真的很驚聳!
看醫生的結論是:真的要找讓人安心的醫生!也幸好我有多跑奇美聽不同醫生的意見!


再次覺得餵母奶真的很辛苦,我的目標越來越小了,可以餵到六個月,我不再中鏢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fgf 的頭像
    blfgf

    Ting's 旅行記錄x小背包客養成記

    blf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