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知道懷孕後我就沒想過餵配方奶這件事,我覺得餵母奶是天經地義的
我家四個小孩都喝過母奶,我姊兩個小孩全母奶到自然離乳
餵母奶對我而言是我從來沒懷疑過的一件事:母奶對寶寶最好,他有很多優點,幾乎百無一害,而且...他省錢,這個很重要!!
幸運的是,我家人對餵母奶這件事都非常支持,我在我家完全沒聽過說母奶不好的。
記得生產前幾個月,在報紙上看到奶粉漲價(怎麼沒看過奶粉降價?),隨口說了一句:奶粉又漲價了!?
沒幾分鐘,我聽到我爸幽幽地問我:你不餵母奶喔?1712740685.jpg
大人冤枉喔~~~我只是隨口說說,意思是:餵母奶真的很省錢!沒在怕奶粉漲價的啦~1712740684.jpg

哪知,生完住院時奶擠不出來,每天哭自己沒用、沒奶
出院第一天就因為漲奶太痛,痛到眼淚直流緊急買了雙邊電動擠奶器,擠了一些,卻怎麼也趕不上漲奶的速度。面對無時無刻漲痛成石頭奶的胸部,我怎麼擠奶也無解,還有產後痔瘡痛
一切的一切加在一起真的是惡夢一場!我幾乎天天都在哭,一天哭好幾次
漲奶的痛讓我在出院第二天就萌生退意,吃了韭菜想退奶;痛到連我媽都說:能不能吃點退奶藥退奶?
我回醫院擠奶,護理長跟醫生都跟我說:幾乎每個餵母奶的媽媽都會碰到漲奶問題,撐過去就是你的,尤其是產後第一個禮拜!退奶藥一旦吃了就沒用了,不是退一點點的問題,是藥的問題,再加油看看!
於是我咬牙繼續,每天請人按摩疏通,最少3個小時擠奶,還努力親餵就是希望能快點疏通。

餵奶也是痛!親餵每次小果要含乳時,我都痛到齜牙咧嘴,要深呼吸一口氣才敢讓他含乳
有時候還會尖叫:他咬我!
我媽跟我姊都說:又沒牙齒,怎麼咬你!撐一下,忍一忍就過去了!
胸部變得超敏感,洗澡時碰到胸部很不舒服;打噴嚏時身體瑟縮時,胸部也跟著不舒服
有一陣子我很怕打噴嚏,甚至刷牙我都害怕,因為會痛!
擠出草莓牛奶是家常便飯,破皮、乾燥等等,族凡不及被載
我常常覺得:我對不起我的胸部,讓他變成這樣...
而且胸部變得很大,大到我懷孕時的內衣放到最大還不能穿
滿月前去買內衣,在鏡子裡看到自己腫得不像樣的胸部還滴著乳汁,我真的在更衣室掉下眼淚
我怎麼會變成這樣...身材傭腫變形,連胸部都這麼噁心!我到底會變成怎樣!?
這段日子以來,其實對自己的胸部,非常的不滿意!
我甚至拒絕看鏡子裡的自己,用一種逃避的心態看待自己的改變,明知那是必然的過程,卻還是拒絕面對!
生理上、心理上的變化,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搞得自己壓力很大,吃飯都是囫圇吞棗,以致於生完不到兩個禮拜,某天半夜我胃痛到掛急診...

更讓我沒料想到的是,我本來以為生完了就可以一覺到天亮,卻是從此不知道什麼叫一覺到天亮
一開始是為了追奶,半夜三點、清晨六點起來擠奶,因為我怕不這樣以後就沒奶
後來是身體會自動叫我起床,漲奶漲得很不舒服,想不起來都不行
事實證明,我這麼勤勞的追奶的確讓我有豐沛的奶量,除了感冒讓我嚴重掉奶外,我從不擔心沒奶的問題!
不過現在已經有比較好了,我可以睡到早上六點多再起床擠奶就行,半夜不用起床了~

最悲慘的是,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我還是中了乳腺炎!
乳腺炎時,身體非常不舒服,高燒、頭重腳輕,我還是得忍著痛苦餵奶,更是需要比平常加倍勤勞的擠奶
在到醫生宣布我胸部化膿,我在大馬路上掉眼淚;到奇美醫院看外科時,是我最最緊張的一次...
到現在都忘不了那時後那種惶恐、忐忑不安的心情,那種心理壓力難以形容
因為切開,我的胸部有了一個疤痕,褐色的傷口提醒著我,讓我想忘都忘不了那種害怕的心情
乳腺炎時是我第一次認真考慮放棄餵母奶這件事,太痛了!
可就靠著一股意志力,想說在試試看,如果再一次乳腺炎就放棄吧!
小李看到我這麼辛苦,其實說過好幾次:真的太累就不要餵母奶了,你好好休息比較重要!
都是自己的不甘願,終於讓我走到這一天

因為實在太容易塞住,油炸類的東西我通通不敢吃,屢試不爽地,我吃多塞大塊,吃少塞小塊
幾次鐵齒偷吃帶來的後果,讓我真的完全不敢再碰油炸物
也還好我一直沒放棄親餵,有塞住時小果還可以幫忙吸,不然硬塊靠自己真的很難推開啊

餵母奶有比較省錢嗎?對我好像不適用...
為了疏通乳腺,我花了五位數;工具買了一大堆,擠奶器就兩台,還有疏乳棒、溢乳墊等等等
只能安慰自己:餵越久省越多。不然真會讓人鬱卒哩!
不過可能是餵母奶的關係,我後來瘦得算快,上班前就已經可以塞進牛仔褲
現在不止比懷孕前瘦3公斤,更是連懷孕前因為變胖而穿不下的牛仔褲都塞回去了!

原本對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全母奶六個月!
我想,這應該只是我的基本盤了。接下來的目標:自然離乳~加油!!!
最後來幾張當媽的驕傲~雖然他不是個胖寶寶,百分比頂多只有50%左右
可是在我心裡,他是最可愛的~
DSC_0117.JPG DSC_0105.JPG DSC_01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f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